close

爸你好嗎

 

集結十一個父親相關的故事,在城市與鄉鎮裡的大小人物

他們可能是鄉井市民,可能是整天髒髒用汗水換取金錢的勞工分子,

更可能是大老闆或是黑道幫主,無論是哪個身分

他們都是父親,用著他們的方法深愛著他們的孩子

 

首先得先承認,是因為台北電影節與父親的議題太深得我心

有太多描繪母親,卻很少仔細的勾勒出父愛的形狀

往往都是短小的篇幅帶過,那個剛毅的背影

 

然而,父親並非是一成不變的腳色

他們可能因為外界給予的框架而導向類似的模樣

不過都只是大綱,更細節的部分是需要歲月與事件積攢

他們相仿,卻是那麼的不同

在每個關於父親的故事裡,瞧見部分部分的父親身影

可能是不擅言語,可能是知道子女生日時想吃些什麼

可能是孩子受傷生病的失措與擔憂

 

花絮平凡的令人情緒大崩解

「爸爸你好嗎?我很想你,我很愛你」

越接近生活,越容易觸發心底脆弱的那一塊

這部是張作驥導演給先父的紀念,

也是我們對於父親的一種解釋

 

爸你好嗎2.jpg 

 

《故事一:阿爸的手錶》

 

父親對兒子楊秋興說:「阿興,我跟你說,沒錢的人沒資格生病」

藥師不停地叫著楊秋興,父親卻怎樣都不肯起身

秋興和父親提出了疑惑,不是叫到他了嗎?不是可以領藥了嗎?

父親怎麼也都不起身呢?

 

直到爺爺出現,才將答案帶出來

也對應上開頭時爺爺對著父親說,錢我來想辦法就好

爺爺去湊錢好給父親付出兒子的醫藥費

 

診所醫藥費看似很少,卻是不少

或許他們連健保費都沒能繳清

也是母親對著父親說戴上手錶,才不會讓人看不起的根本

貧窮讓人什麼也做不了,時常低頭的姿態,不想被看不起

 

阿爸的手錶,不只是手錶,也是一種象徵

象徵著平凡,不要被看不起的千愁萬緒

 

《故事二:心願》

 

蛋糕口味不是件小事

導演在第二個故事揶揄了自己,飾演老大的高捷請小弟幫忙買兩個蛋糕

大的是水果蛋糕,小的是巧克力蛋糕,絕對不能買錯

小弟怎樣複誦都會相反,最後買的也是相反

 

水果口味是給女兒的,巧克力則是給自己

兩個人的生日相近,生日往往都一起過

本來是件小事,為什麼會大發雷霆呢?

 

因為女兒不再只是女兒,不再能夠蹦蹦跳跳嘻嘻哈哈

兩年前的潛水意外至今,女兒躺臥在病榻

對於高捷飾演的大哥,也只能每年許一個願望

這個心願是讓孩子能趕快好起來

 

當小事觸及最深處就不再是小事

 

爸你好嗎8.jpg

 

《故事三:原點》

 

房仲業工作的女兒,接到兄長的電話

從電話得知父親要出國旅行,兩人推諉著責任

女兒最終還是趕到機場與父親見面

 

兒子是拿到房子就失聯的

女兒是忙著工作鮮少探望父親的

父親則是住進榮民之家,不像家的地方

 

從兄長那邊得知的資訊,父親要去四川

四川很偏僻不適合你啊,女兒擔心著

父親則是說,哪會危險,不然你跟著去

導遊小姐走了過來表示去的地方是澳洲,

那裡不會太危險的

 

導遊小姐:「王小姐,我覺得你父親很需要你,只是他可能比較不會表達」

 

女兒,也就是王小姐,買了一盒鳳梨酥,示意著導遊小姐

女兒:「我父親最愛吃鳳梨酥了,麻煩你拿給他」

導遊小姐將鳳梨酥拿給王伯伯後折返回來

導遊小姐:「王伯伯說你拿一塊他才要拿」

 

我想不只父親不擅於表達,身為女兒的也是吧!

透過第三者的導遊小姐,才將兩個人對彼此的關愛串聯起來

 

爸你好嗎4.jpg

 

《故事四:期待》

 

龍山寺的情侶看似如你我,直到回家後才知道

這個故事不是扮演著最大部分比例的異性戀人

而是個多元議題遇見父親的故事

 

父親略帶口音,家中沒有母親,沒有其他女性親屬代表

「兒子,你真的要做手術嗎?」

 

「爸爸也老了,也跟不上時代了」

 

從一句略帶批判色彩的話語開始,帶出父親為了母親拋棄在日本的一切

在台灣定居,在台灣成家,在台灣成為父親

兒子長大後和異國男友在一起,為了心中所向,希望能成為更像女性的存在

 

父親:兒子,你要考慮清楚噢!

父親:爸爸有說過,爸爸不會難過,我會好好和你媽媽和阿嬤說的

 

其實父親難過透了,只是為了唯一的孩子,選擇退讓

而他口中的媽媽與阿嬤早已成為歷史的一份子,不存在了

擁抱著彼此,哭著哭著,屋外的捷運依舊行駛著

 

爸你好嗎3.jpg

 

《故事五:爸爸,不要哭》

 

醉醺醺地回家的杰哥,最討厭人叫他小白

但看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大概是叫小白聽起來像狗吧?

搖搖晃晃的走回家,在樓梯間忍不住嘔心吐了一地

前一天的嘔吐物都還沒清乾淨,隔一天又生產了

 

無奈的阿嬤對著兒子說「有本事,找你老婆回來」

父親轉錯方向走進另一間空房,被阿嬤狠狠拽了回家

走進兒子的房間,一切都半清醒

 

父親對著兒子低語

 

父親:爸爸結婚太早,沒有好好照顧你

兒子:你照顧得很好啊!

父親:可是爸爸天亮才回來啊!不能陪你啊!都把你丟給阿嬤帶啊!

 

和兒子告解一般地說著

 

或許是被戳到淚點不停地落淚

有一種父親,藉著酒意才會告訴你他的感受

因為我的父親也是,只是對象不是跟子女,

而是他的母親,我的奶奶

 

因為太年輕生了孩子,難以做好父親這個腳色

妻子就被氣跑了,只留下孩子跟著他

但對於孩子來說,只要有看到父親就好

更大的歲數或許就拉開和父親的距離

畢竟影中的孩子是如此童真的年歲啊!

童言童語輕易地療癒在現實生活奔波的大人

 

 

爸你好嗎.jpg

 

《故事六:背影》

 

《故事七:往日的舊夢》

 

《故事八:我怎捨得分離》 

 

爸你好嗎7.jpg

   

《故事九:鐵門》 

 

《故事十:孩子,你還記得什麼?》

 

小出走。旅人不會喝咖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顏顏兒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